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临洮县和谐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站内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站内新闻 >> 最新动态

临洮县发展奶牛产业的探索与实践

2012-04-01 10:54:57阅读次数:539打印返回
  标签:奶牛产业  临洮奶牛  支柱  

  近几年,奶牛产业成为了临洮县最具发展潜力的优势产业,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加大政策扶持和行政、技术推动力度,使全县奶牛产业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迅猛发展势头,逐步发展为全县农民增收的“支柱”。
  1 发展优势
  1.1 饲草资源优势
  2008年,临洮县农作物播种面积达111.58万亩,其中玉米15万亩,年产玉米秸秆达60多万吨,加之其他农作物秸秆,全县农作物秸秆产量在80万吨以上。仅玉米秸秆进行青贮氨化,每年就可饲养奶牛6万头。
  1.2 自然资源优势
  临洮地处洮河下游,河谷地带较为宽阔,可自流灌溉的水田面积达30多万亩,特别是洮河水质无污染,在县内流经9个乡镇115km,年过境水量52亿m3,县内洮惠渠、溥济渠、电厂渠等渠系纵横连贯,形成了11个万亩灌区,是发展养殖业的优良基地。
  1.3 区位市场优势
  临洮毗临兰州市,县城到市区仅90km,交通便捷,兰临高速公路通车后,从临洮到兰州仅需45分钟。此外,兰州市有近300万的人口,人口密度平均为227人/m2,市区人口密度为1147人,因此城市发展空间严重不足,城市供应品基地已向周边县区逐步转移,临洮作为兰州的南大门,正好为发展以奶牛为主的畜牧产业提供了绝对的地理优势。
  1.4 技术支撑优势
  临洮县有乡镇畜牧兽医站34个,现有畜牧技术人员154名,技术力量比较雄厚;加之临洮农校50多名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才和个体兽医,全县畜牧技术人员总数达390多人,能够确保及时处理奶牛养殖中的技术困难和问题。
  1.5 发展基础优势
  去年以来,该县提出并确定了畜牧业的支柱产业地位,使农村工作的重心迅速转移到畜牧业发展上。在此基础上,县上坚持“扶持农业产业化就是扶持农业,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的原则,先期扶持发展了兴达乳业公司、农副产品综合开发公司、澳牛乳品公司三家龙头企业,这三家单位都拥有雄厚的技术、资金和人才等优势,具备了承担建设奶牛养殖示范基地和奶制品加工企业的能力。
  2 发展现状
  2.1 养殖规模大幅增长
  临洮县奶牛养殖户有71户,存栏奶牛1083头,其中生产母牛648头,全县牛奶年总产量达4000吨,其中20%销往其他地区市场,80%供本县居民消费。特别是随着兴达乳业公司2000头奶牛基地、澳牛乳品公司2000头奶牛基地、县农副产品综合开发公司500头奶牛养殖项目的上马建设,全县奶牛存栏在近一两年内可超过5000头,牛奶产量可超过3万吨。
  2.2 规模化饲养初具雏形
  目前,该县饲养量稳定在100头的奶牛场有县良种场、县农副产品综合开发公司、辛店奶牛繁育场3家,50头的有临洮农校农场等3家,5-15头养殖不等的散养户65家。特别是兴达乳业公司、澳牛乳品公司已与好为尔集团签订了1000头奶牛引进协议,正在加紧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明年初可正式饲养。
  2.3 产业发展规划合理
  鉴于奶牛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临洮县编制了《临洮县十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建设可研报告》,并制订了近期奶牛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实际构思了通过“龙头企业 基地 农户”的模式,计划达到“三年内使全县奶牛养殖存栏达到3万头,五年后达到5万头,七年后达到10万头”的目标。先期重点建成澳牛乳品公司、兴达乳业公司各2000头良种奶牛养殖与示范基地、县农副产品综合开发公司500头良种奶牛扩繁场等。达到一定规模后,由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建设奶源基地,进一步发展壮大奶牛产业。
  2.4 技术服务网络体系初步形成
  临洮县成立了奶牛建设项目协调领导小组,是由甘农大教授任领导小组组长,临洮农校、农大、县畜牧等部门的专家、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咨询服务组,项目建设办公室设立在畜牧局,负责项目的协调、组织、技术服务等各项工作,形成了技术、行政双轨推动的服务网络体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临洮县和谐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